发现,现在的她,多了一分冷静、理智,少了一分咄咄逼人。近日,有网友披露,柴静虽成名多年,却一直住在原来租来的房子里,并赞誉她“甘于清贫”。若是依她本来的性格,定然会呈现一种刚硬的姿态,可她却回应说:“溢美之词,不敢领受。”作为一名当红的主持人,她理性地选择了符合自己价值观的生活方式,远离诱惑,只为心安。而面对自己的责任,她又说:“与其诅咒黑暗,不如点亮灯火。”她理性地改变了以往的风格,不再与黑暗针锋相对,而是选择点亮光明。正如柴静自己所说,她始终站在离新闻最近的地方,她以理性的思考,冷静与执着,最终历练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。
“钓鱼岛”时间之后,各地举行了示威游行,但有些地方,却演变成打砸抢的暴力行为,仔细观察不难发现,理智的声音与行动在中国青年中并未缺席。合肥女孩周珊,自费10万在纽约时代广场和全美三百多家网媒投放广告语“钓鱼岛是中国的”,她认为,为国家维护领土花费十万元是值得的,那些实行暴力行为的“爱国者”们,如果不时刻提醒自己,情绪便会任意宣泄,而理性便在他们为所欲为时抛在脑后,觉悟之时,秩序已被他们蹂躏得一片狼藉,我们,更需要得是理性爱国。